Translate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前進首爾藝穗節後記






很多的”開始”─ 陳雪甄前進首爾藝術節



2008年第一屆新人新視野,我開始在實驗劇場登台發表作品。 2009年第二屆新人新視野創作了黑白過,並在今年帶著作品前往國際性的藝術節。這三年來,因為新人新視野這個專案,讓一切的發生快的超忽我的想像,磨練我必需快速成長,也推動我繼續往前衝!

去年底,透過三十舞蹈劇場的推薦,得知首爾藝穗節來台徵選年輕藝術家作品的消息,為此我開始認真整理作品的中英文介紹資料與收集後續的評論消息來申請,很幸運的獲得了邀請,但之後煩惱才正要開始。在藝穗節只提供食宿的條件下,出國的交通及人事費還真不是零存款的我所能想像的,但出國發表的機會難得,就算去預借現金也要想辦法參加呀!

正當每天為了兼顧生存與創作的理想沒日沒夜工作,連感情生活都顧不得時,執行製作阿草跟行政經理雅婷出現了! 過去我一直是一個人身兼導演演員製作行政….很多職, 因為這趟韓國行,我終於開始有了伙伴的加入,也開始朝團隊及專業分工的理想邁進,更因為他們的協助,我們終於申請到了文建會跟台北市文化局的出國補助!! 就這樣,在雅婷的行政協助下,我們開始製作文宣品、 找媒體、找贊助、理預算,阿草則細心協助安排了大大小小的行程細節,還有對國外藝術節經驗豐富的技術總監歐衍穀親身出馬,終於在今年的8月10日我們順利成行,一行5人,帶著「黑白過」前往2010第13屆的韓國首爾藝穗節!


Seoul Fringe Festival 韓國首爾藝穗節, 以”what’s the next?”為主辦思想,提供當地新生代的藝術家們實驗創意的平台,鼓勵打破界限跟型式,同時每年正式邀請國外團體演出交流。固定發生地點則是在充滿藝術及設計氣息的弘益大學地區。黑白過的演出場地,Post Theater,是隱身在大樓裡的地下室,紅磚牆面的專業劇場空間。而每天前往劇場的路上,都像置身電影場景般,滿街設計風格強烈的咖啡廳跟服飾店,讓進劇場前的漫步路程變成一種享受。

還記得出發前,不少台灣的友人提醒說各地藝穗節一向因資源缺乏,時間及設備不易配合,會比較辛苦。但打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受到工作人員的款待及照顧,劇場裡的技術人員專業有效率,場地及行政作業安排周詳,一切一切就像作夢一樣,順利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當初一心只期望能順利在韓國演出,沒想到在當地還受到那麼多的關注。除了藝穗節本身積極訪問建檔,還有多個台灣駐韓媒體力挺前來報導,並受韓國三大電台之一NBC及韓國全球新聞網專訪。身兼導演演員的我,就這樣在每場演出前後,一身汗臭跟花掉的妝跑上跑下,接受訪問。而藝穗節的觀眾很開放,相當樂於當面討論與交流,刺激我不少的思考,而學習面對媒體及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也是一件相當有趣的過程。


 就這樣透過作品的演出,不同語言的陌生人們開始有了對話。首爾10天,除了準備表演,其他時間我們就是一直跟很多人說話說話說話,認識首爾,介紹台北,討論工作方式,交流劇場文化…….,還有比想像中好吃一百倍的正統韓國美食。 我興奮的發現,這趟韓國行,不僅是演出,還是對韓國文化的新認識。

首爾表演藝術活動蓬勃,商業與藝術性演出齊頭發展,光是表演藝術相關的藝術節,每年首爾就有幾十個,豐富多元,並融入一般民眾生活中。一趟韓國行,對我是觀摩學習,也是好多的”開始”。雖然之後創作表演的路程應該會依舊艱辛,但可期待的就是不知道哪天再有像如此的首爾行般,會有機會不斷去打開不同時空視野的窗,能享受不同地區的空氣,感受不同面向的生活能量。我感恩一切的機會,更謝謝一路協助的伙伴們,因為有你們,我才能走到這裡,接著我會更大步往前走下去。








文 / 陳雪甄 (2008、2009、2010 新人新視野專案創作者)
照片提供 / 陳雪甄


備註1: 首爾藝穗節官方網站 http://www.seoulfringefestival.net/Eng/
備註2: 黑白過首爾藝穗相關報導請見 http://verachc.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